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参观红色基地 追寻革命精神---土木工程学院团委积极组织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4-01-15 浏览量:


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守好江山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辽沈战役纪念馆时强调“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为传承红色基因,追寻革命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追寻红色记忆,深切感受革命先辈们不屈不挠的革命斗志和革命精神。115日,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带领30余名师生组成的寒假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喀什地区张骞公园、喀什市盘橐城爱国教育基地、喀什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等红色基地,开展研学活动,踏寻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回顾丝绸之路曾经繁华而悠久的历史文化,感受张骞、班超等历史人物为国家统一大业、促进民族融合作出的贡献。

首先,社会实践团在学院团委书记那斯尔热拉·吾普尔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喀什地区疏勒县张骞公园,张骞是我国古代丝绸之路的开拓者、杰出的外交家,是民族英雄,他“凿空西域”,打开了中国与南亚、西亚及欧洲等国交流交往的大门,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在张骞博物馆温和的灯光下,历史的光辉挥洒在同学们的肩上,跟随讲解员的生动讲解,师生团队参观了各个展区,认真聆听。欧阳紫娜同学说:“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开辟了陆上名垂青史的“丝绸之路”,这前无古人、敢为人先的伟大壮举,得益于一步一个脚印、善始善终的努力。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要继承和发扬这种“脚踏实地,锐意进取”的拓荒牛精神,以满腔热忱投入到学习中,成长成才”。

 

随后,实践团队来到喀什市盘橐城爱国教育基地,东汉名将班超以盘橐城为根据地,抗击匈奴,安抚西域,恢复了中央政权对西域的统治,并重新开通了丝绸之路。同学们跟随讲解员的步伐,穿越历史的重重迷雾,在“万里护疆”“和远同心”“陶”三个专题展览中探寻属于那个时代的痕迹,切身体会班超等勇士平定西域,为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作出的贡献,亲深切感受到了英雄的力量,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盘橐城遗址,仍在默默讲述着维护民族团结的英雄班超及其率领的三十六名勇士的故事,事实证明,自汉朝以来,新疆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的发展是各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结果,只要各民族群众,团结一心,齐心协力,才能谱写新疆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

 

 

最后,实践团队参观了喀什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重大举措,作为新时代青年,必须讲好中国故事,大力宣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大家先后参观了牢记嘱托·家国天下、神圣家园·共同开拓、悠久历史·共同书写、灿烂文化·共同创造、伟大精神·共同培育、交融一体·共同复兴为主题的六大展厅展厅内一张张记录详实的图片、一篇篇记载历史的文字使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高度重视,认识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重大意义。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充分提升了广大青年大学生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增强了同学们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决心和信心,进一步加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实践活动意义深远,深受教育、感悟颇深,既是一次思想的提高,也是一次精神的洗礼

今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学院团委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胡杨般坚韧,红烛般奉献”喀大精神继承革命先辈光荣传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培养更多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

                       

 

                       撰稿:马昂

                               摄影:马昂、王慧娟

                       校对:马英

                         审稿:杨江平

 

土木工程学院

2024115

 

 

 

邮编:844008

新疆喀什地区喀什市学府大道380号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学校微信

  • 学校微博